top of page
搜尋

忽略消防安全,餐廳很快變不見!

已更新:2019年10月15日

餐廳最怕的就是發生火災,不但會影響餐廳的營運,也會對餐廳顧客與服務同仁造成意外傷害。因此,消防安全的規劃就顯得非常重要,意外總是難以避免,所以要未雨綢繆,做好萬全準備,就是希望能夠把意外的災害降到最低。我們團隊根據過往的豐富經驗,提供您5個消防安全守則讓您的餐廳安全無虞!


辛苦打造的餐廳,不要讓火災毀了心血

消防面積計算

消防安全規劃的第一要點,就是面積計算。根據您的餐廳實際面積來規劃相對應的消防安全措施,需要那些消防設施、消防設備的數量與放置地點、火災時的排煙計算都需要透過面積計算才能得出結果。因此,精密的面積計算就能給您的餐廳很大的安全保障!


根據餐廳面積,規劃相應的消防設施與系統


材料與設備認證

在消防設備與材料的選用上,千萬不能夠貪小便宜,選用來路不明的消防安全設備。不論是滅火器、煙霧感測器甚至到灑水系統都必須要選用消防認證的設備才能確保這些設備的品質與功能是正常的。若是不幸發生意外,這些設備卻無法正常發揮功能,將會造成更大的損失。 材料方面,任何營業空間根據消防法規必須使用防火建材,才能通過消防安檢。而防火建材都要經過相關的耐燃測試,對於火災發生時爭取逃生時間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在餐廳空間的建材選用時應該要嚴格把關,優先選用有優良認證的防火建材,替餐廳同仁與消費者多買一重保險。


消防設備選用很重要


消防系統規格化

消防系統需要經過面積計算所需的設備又多又雜,對於餐廳的管理來說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消防設備不是買來放著就好,設備平常需要定時去檢查、測試各項消防設備的保存期限與功能是否正常,才能真正達到消防設備預防災害擴大的功能。 但是,隨著事業版圖日漸擴大,餐廳數量一多,大量的設備維護與檢測時常搞得人暈頭轉向卻又不能草草帶過。對此,我們有一些方法幫助您! 消防系統的統一是個絕佳的處理方案,把龐雜的消防系統去蕪存菁,只留下最關鍵、最核心的消防設備來裝設,避免各家連鎖店面裝設多餘的消防設備,並且設計出標準化的消防設備系統,可以適用於各家店面,方便管理也能夠減少日後的營運管理負擔。總之,目標就是讓消防設備系統化、簡單化!


消防設備統一,才能降低管理成本


圖面標示很重要

消防設備除了安裝之外,清楚的圖面標示也相當重要。消防設備的圖面標示應該要能清楚顯示消防設備的擺放位置、使用方法、檢查日期等資訊。就是要降低餐廳營運時在消防設備異常方面的管理負擔。


清楚標示,才能在危險時發揮作用

人員防災訓練

有了完善的消防設備規劃與消防設備之後,很多餐廳都忘記了人員的防災訓練才是最核心的項目。我們建議在平常同仁的教育訓練時就要納入災害應變訓練,讓所有的餐廳人員都有充足的防災知識,清楚得知道餐廳內各項消防設備的擺放位置及如何操作,也要了解餐廳的逃生動線。有了人員的防災應變訓練,才能讓餐廳在意外發生的時候能夠在第一時間把傷害減到最低,並且保障餐廳同仁能夠在第一時間完成疏散。

災防訓練很重要,讓人員熟練消防設備操作 不只是防災訓練,應該更進一步,把預防災害的觀念也一起放入人員訓練當中,更進一步的把災害發生的風險降低。透過以上這五個消防安全的訣竅,可以讓您做好完善的災害預防準備,保障您的餐旅事業版圖安穩經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