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餐廳命脈-水線規劃

已更新:2019年10月15日

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成分,對餐廳來說也是一樣。給水對餐廳的營運也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供水系統設計的好壞,決定餐廳的營運效率,不可不慎。我們以過去的豐富經驗提醒您,如何規劃餐廳中各項給水系統,讓您的餐廳遇水則發!


給水是餐廳命脈


給水系統測試很重要


餐廳的給水系統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廚房是餐廳用水的最大區塊,包含洗手間等必備的用水設施都仰賴給水系統去規劃出完善的水路,讓各項相關設備、空間都能正常運作。很多施工團隊,在餐廳設計時都只有規劃給水管線的路徑,只要水龍頭的水流得出來就可以了,卻沒有考慮到給水的供水壓力問題。


水管要在開工前就仔細規劃


給水系統的動力來自於抽水加壓馬達,餐廳需要的給水管線又多又雜,都需要不同的水壓才能正常運作,因此在整個給水系統完成後,一定要記得做暫壓及試壓的程序,來測試給水系統否能正常運作,一方面能檢測水管是否出現漏水狀況,另一方面是要測試供水管線的水壓是否適中。水壓太小的話可能導致餐廳的供水不足,無法及時滿足餐廳的龐大用水需求,降低營運效率。反之,水壓太大可能因為管線本身無法承受過大的水壓,造成所謂「爆管」的現象,不但管線全毀,又是一筆龐大費用,也讓餐廳暫時無法營運,得不償失。可見給水測試的重要!


給水系統試壓,避免「爆管」


試水不可輕忽


除了給水系統之外,排水系統也是需要整體規劃設計的。必須是要針對餐廳的空間規劃相對應的排水配置,每個排水孔的位置都要經過考慮,而非隨便安裝,要讓水能在第一時間就排出去,並且所有管線在規劃時都應該預先考慮維修問題,留下營運後的維修、清潔孔,避免之後需要為了維修大興土木,還要破壞已經完工的牆壁或地面。兼顧功能與維修功能的排水系統才是好的排水系統設計。

排水系統規劃很重要


一般餐廳都會施作防水工程,但防水工程完成後,大多數施工團隊都會漏掉也很重要的試水步驟或者是施作試水的時間不夠長。我們團隊經手的餐廳都一律要求試水48小時通過,才算防水工程完成。嚴格要求防水是因為萬一發生漏水情形,對於餐廳來說是會引發很大公關危機的,漏水問題對周遭鄰里關係的影響遠比您想的大,若是不希望發生問題就要在施工階段嚴密做好試水步驟!


防水施作後要48小時試水


滴水不漏才能避免鄰里公關問題


餐廳水線重點整理


餐廳的給水整合規劃,大致分為給水與排水兩個層面。供水部分,就是要注意管線內水壓是否適當,避免發生讓餐廳的營運問題,並確保所需要的供水設備都能正常運作。排水部分,首要之務是要把排水管線做全面規劃並留下維修空間,精密計算排水效率,避免餐廳淹水,防水工程完成之後務必全面試水。

小小秘訣,讓您的餐廳,不怕漏水問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