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餐廳開始裝修就沒你的事了嗎?

已更新:2019年10月15日

開餐廳有很多複雜的細節需要注意。在做了那麼多前期評估、規劃之後,終於找到了適合的施工團隊,準備開始進場施工了。看著工班忙進忙出,各項機具設備全力運轉,好像離實踐開店的夢想又更靠近了一步。然而,開工之後就真的都沒有您的事了嗎? 我們要告訴您這個想法大錯特錯!


開餐廳,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

不能只是價格取向 小心追加陷阱


眾所皆知,開店是一筆不小的金錢開銷。許多人的開店資金都是自己辛苦存下的血汗錢,在使用上自然是錙銖必較。因此,在施工團隊的選擇上,許多人都會想在這方面省點錢,於是選擇報價相對低廉的施工團隊,但是只重視價格的結果,就是導致施工品質不佳,甚至許多施工團隊抓住業主想要省錢的心態,刻意用很低的報價取得案件,並且在施工後開始無止境地追加工程款項,對於業主而言,反而支出了更多的工程費用,反而得不償失。


我們建議,大家在找施工團隊時不要只是價格取向,應該多方比較,並請對方根據店面的裝修需求初步提供大概的報價,貨比三家之後,就能知道在裝修工程上需要多少預算,在資金的運用層面上應該如何分配,並且在施工前就諮詢清楚有關工程款項追加是如何計算。如此一來就能避免在施工後被惡意追加工程款項。


充分事前構通,避免麻煩的事後追加


做好建材把關


有了優良的施工團隊之後,在建築材料的選擇上也不能掉以輕心。身為業主的您應該要在各項建築材料的選擇上扮演最後把關者的角色,確定您的施工團隊選用的是品質有保障的建材。材料是否有合格的認證,對於餐廳的裝修品質與完工後的餐廳安全息息相關,若是選用了劣質的建材,就會讓餐廳的施工成效大打折扣,也會讓餐廳安全蒙上一層陰影,更可能無法通過安全檢查,影響餐廳營運的時程。


選用有保障的建材很重要


除了替建材把關之外,身為業主的您更應該定期就到現場巡視施工的成果,萬一發現問題,才能及時提出給施工團隊做修正。千萬別等到完工後才到現場巡視,很多施工不良的部分早就被掩蓋起來,難以察覺。對於現場巡視部分,我們建議,應該每週都至少到現場勘查一次,這樣的頻率能有效監督工程進度,抓出施工瑕疵。另外,對於工地現場的安全、衛生狀況也要有所瞭解,透過現場監督,您就能掌握這些資訊,讓工程能夠順利進行,不出紕漏!


品質之外也要重視工班效率


餐廳裝修 防水不可輕忽

餐廳的工程項目很多,但是在容易被忽略的就是防水工程。不論是一般住家或是各類營業空間,都很怕滲水。漏水就像房子的慢性病,難以根除,卻又影響深遠。


要預防屋子裡滴滴答答的話,防水工程就要做到滴水不漏才行。很多施工團隊在防水施作時都習慣只上一層防水塗層,這樣的防水層厚度其實是不夠的。因此,很多時候只要雨下大一點或是隨著房屋使用年限的增加,漏水問題就悄悄出現,替屋主帶來許多麻煩。


餐廳防水層越厚越好


因此,我們建議在餐廳的防水施作上,應該要嚴格看待,防水塗層應該要塗至少三層才有保障。還有一定要執行試水的步驟,並且試水的時間不能太短,一般工程團隊可能試水6~8小時而已,我們堅持試水時間必須達48小時以上,才能確定防水工程的效果是否完善。


試水需要執行至少48小時


優秀的團隊 優秀的施工品質

好的工程團隊要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有品質的店面。尤其對業主來說,時間就是金錢,施工期間的租金可沒有停止計算,施工期間越短,才能越早開幕,回收付出去的成本,開始獲利。


因此,在施工團隊的效率方面,身為業主的您應該要特別注重。在綜合各方面的條件之後,我們建議45天左右的施工期是比較適合的,既不會過快導致施工品質七零八落,也不會過長讓您的成本持續增加。並且確實監督廠商有在落實工程進度,確保餐廳能夠如期完工,開業零煩惱!


工程團隊對於餐廳而言有著很大的影響,團隊的誠信、材料選用、施工品質與速度、售後服務等都很重要。如果,您正在尋找優秀的施工團隊,請一定要遵照上述原則去挑選,才能成就夢想中的餐旅事業版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