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想讓客人摸黑用餐? 那就繼續忽略餐廳水電秘訣吧!

已更新:2019年10月15日

機電整合,不論是對一般住家還是營業場所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必要工程。在餐廳設計當中,機電系統的規劃整合更是不可大意,餐廳裡頭大量的供水、排水管線都需要有專人靠豐富經驗與專業知識來整合規劃、設計,還有餐廳裡的照明燈具、裝飾用燈具及廚房裡各項廚具設備的插座、電源開關也需要有整合規劃,幾個重點提醒您,讓您的餐廳,不會讓客人摸黑吃飯 !


照明和電力設備是餐廳一大學問

計算餐廳電力負載


餐廳電力規劃的第一步,就是事先計算好餐廳的用電負載。餐廳的用電負載來自於幾個面向,首先是廚具設備,餐廳廚房裡有許多重型設備及需要插電的電器用品,除了基本的電冰箱、洗碗機、烘碗機、烤箱之外,根據餐廳的營運項目不同用電負載也截然不同,再來就是餐廳的各項機電設備如鐵捲門、自動門、空調設備之類的設備,也都仰賴電力供給,還有照明燈具也是依靠電力運作。數量龐雜的電力負載,很容易就讓餐廳的電費帳單高得嚇人。


因此,在初期的規畫階段,就要先依照餐廳的實際使用需求,來計算餐廳的電力負載需求是多少,既可以預先估算營運後每個月的電費支出,也能夠對施工過程中需要的機電工程做一次全面性規劃,幫您省下不必要的花費,又能加快工程進度,一舉兩得!


空調設備電力負載大,要仔細計算


確實好電線規劃


餐廳有許多設備都要用電,除了對於電力負載有很大需求之外,對於線路安全來說也是一大考驗,尤其是空調、冰箱、烤箱等電器設備,用電量甚大,都需要220V或380V的供電。而其他的小型電器設備,雖然用電量比較小,但是在多項設備的積累下,也是一個需要精心規劃的重點!


網路、電話線也是線路規劃的一環


在線路整合上,專業的做法是,從整體用電去做考量,從配電盤開始就要區分出市電、弱電的線路,各項插座本身也都要個別配置專屬插座,千萬不能共用,否則一旦電力負載過大,幸運的話只是跳電,若是稍有不慎甚至可能引發電線走火造成火災影響人身安全!



完善電路規劃,讓餐廳營運無煩惱


開關設計小巧思


開關常常被忽略,其實在開關設計上有一些小巧思是可以幫助增加工作效率的。例如打烊後必須要關閉不必要的電源,一般都會直接從總開關把電源切斷,但是很常會有關錯開關的情況,關到不必要關的電源,例如冰箱,導致食材全部報廢。


建議可以在設計開關時就預先把這個狀況考慮進去,把打烊後需要關閉的設備在總電源上都整合成一個開關,不但有效減少關錯電源的情況,也方便打烊的餐廳同仁,增加打烊的效率,早點下班休息。這些小地方都是很值得注意的。


開關設計好,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避免意外


線路套管


不論是水管或是電線,在餐廳中,我們都建議應該要增加套管的步驟。原因是能夠保護管線安全,做餐廳的都知道,餐廳環境打掃再乾淨,總是難免會有一些鼠輩出沒。即便您的食材收藏妥當,也可能轉而啃咬餐廳當中的各種管線,外漏的水管可能會產生漏水狀況,被啃咬過的電線也可能不小心引發線路走火,這些都會降低客人的用餐體驗或是引發公共危險,絕對要小心。


因此,建議在水電施作時就預先套管,預防發生線路啃咬的情形,才能保障餐廳的用電安全,降低發生意外的風險,也幫自己多了一分保障!


首要任務-安全第一


餐廳整合規劃就是安全第一,一切的考量與設計都應該要以安全做為首要考量,才能讓餐廳安心接待每一組客人,並減少意外發生的風險。若您的餐廳正在做機電施工,我們可以提供您一些更全面的思考方向。



bottom of page